2003年,随着我国条码自动识别产业的快速发展,原国家质检总局决定实施“中国条码推进工程”,高校条码人才培养项目随之启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保持高校条码人才培养的连贯性,一直以来,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办、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北京网路畅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条码技术与应用协会、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及物品编码分支机构共同协办的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建立了覆盖全国的条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强实践、有专长”的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领域标准化专业化人才,得到了广大高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心、支持与认可,在社会中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从2003年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至今,工作经历了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打造条码师资力量,为条码人才培养奠定基础(2003-2006)

从2003年到2006年,高校条码人才培养的主要工作是开办条码师资培训班和编著条码技术与应用教程,解决条码师资的问题。这四年间,我们从全国只有三名条码教师发展到有三百多名具备授课资格的高校教师,解决了条码人才培养的先决条件。2003年,编码中心与有关高校合作,共同编写了《条码技术与应用》高校教材,为大规模培养高校学生,为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阶段:重点培养高校学生,开展条码知识竞赛,以赛促学(2007-2010)

从2007年到2010年,为了扩大高校条码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们创新举办了年度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以赛促学。这四年间,竞赛以“学习、实践、就业”为主题,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天津交通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连续举办了四届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竞赛从2007年仅举办个人赛,发展到2008年个人赛与团体赛并重,再发展到2009、2010年个人赛与团体赛细分为高职高专组与本科组,竞赛模式不断完善,进一步发掘了高校学生学习条码自动识别技术的兴趣。

第三阶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讲促赛,以讲促学(2011-2014)

从2011年到2014年,为了进一步巩固高校条码人才培养成果,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新增了高校条码自动识别知识巡讲,以讲促赛,以讲促学。这四年间,我们在南京晓庄学院等四十所高校开展了高校条码自动识别知识巡讲活动,主题包括:“条码技术的基础知识与应用”“条码技术的创新应用”“条码知识普及与物联网与食品安全追溯”以及“条码知识普及与汉信码在产品追溯中的应用”。我们围绕中心整体布局,每年的巡讲主题都参考了中心的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巡讲,既扩大了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的影响力,又为学生带来了专业的条码知识,促进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及课程学习。

第四阶段:服务政府和社会关切,大力推进高校条码人才培养(2015至今)

2015年至今,我们紧跟市场监管、质量强国与标准化战略,先后围绕 “条码技术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的应用、条码技术的创新应用、条码知识普及与重要产品追溯、条码知识普及与冷链供应链”等主题开展高校人才培养。同时,为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将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的思路从培养实践型、操作型人才调整为培养理论研究型与实践应用型相结合。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与编码中心共同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启了双方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历程。通过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可以改善有关专业学生在物品编码标准化领域的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深度。

多年来,我们通过开展条码课程推广、条码知识竞赛和巡讲等活动,不断推进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

1. 条码课程推广

从2003年到2017年,全国共有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70所高校的189,802名高校学生参加了条码课程的学习。同期举办了26期条码师资培训班,全国32个省份630所校次的895名高校教师参加了条码课程的培训。200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有关高校联合出版了《条码技术与应用》教材。2010年,随着高校课程的发展,将教材改版为《条码技术与应用》本科分册与高职高专分册。 2018年,根据条码技术的发展与高校教材的需求,对《条码技术与应用》本科分册与高职高专分册再次进行了修订,以适应行业的发展和课程教学的需要。

2. 条码知识竞赛

自2007年起,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连续举办了11届,全国共32个省份581所高校的97,038名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34所高校荣获“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基地”荣誉称号,表彰了342名高校优秀辅导教师,3,150名学生荣获各种奖励。竞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以在线限时答题为主,获奖资格以答题成绩为准;团体赛的考核分为三部分,包括:知识问答、条码自动识别技术在线操作、主题论文及论文答辩,最终的获奖资格以各个环节的总分数为准。

3. 条码知识巡讲

自2011年起,围绕不同主题,在华中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举办了79场“条码自动识别技术知识普及”巡讲活动。每年的巡讲主题紧跟编码中心年度工作重点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重点关切,如开展了主题为:条码技术的创新应用、物联网与食品安全追溯、汉信码在产品追溯中的应用、条码技术在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的应用、条码自动识别技术与重要产品追溯等主题巡讲活动。

15年来,高校条码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1. 助力“标准化+”战略,为物品编码与条码自动识别领域标准化工作提供智力保障

高校条码人才培养积极响应国家标准委提出的我国标准化人才战略,在广大高校开设条码自动识别标准化课程,举办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对物品编码标准化学科的兴趣,积极引导学生从事标准化工作。从高校条码人才培养体系中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已日渐成为国内各地区标准化工作的中坚力量。

2. 提高行业和企业供应链效率,为社会提供专业化人才

经过高校条码人才培养,众多走向工作岗位的优秀毕业生通过所学知识,为其所在企业带来了物品编码标准化理念,企业通过应用GS1系统,有效提升了供应链各环节的运行效率,对企业节能增效、提高信息化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不少毕业生目前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3. 加速编码工作机构与高校、企业的多方合作,创立产学研一体化

多年来,参加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的高校与编码工作机构、企业建立了多领域多元化的合作关系,创立了产学研一体化体系。通过多方合作,有效推进了高校教育体系专业学科与课程建设,提高了在校师生的质量和标准化意识,为社会提供“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各级编码工作机构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高,科研成果有效转化,为企业带来了实际收益。

4. 扩大编码中心品牌影响力,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经过多年耕耘,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已成为高校物流、电商、信息等专业教师和学生普遍认可的全国性赛事,受到全国高校的密切关注。编码中心主办的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关注和肯定,大大提高了编码中心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

1. 社会观点

  • Miguel A. LOPERA,   GS1 President & CEO
    米盖尔•洛佩拉,   国际物品编码组织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I am very pleased to hear that GS1 China has achieved greatly through its 15 years efforts i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project of “The Training of Barcode Talents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China”. I believe that the students who have received the professional education through the rollout, will help the companies they work for to improve the efficiency and reduce the costs of the operations in the supply chain. Moreover, this will enabl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GS1 China. It showed the strong determination and outstanding leadership of the team at GS1 China to implement the strategy of standardization talents. GS1 China’s approach can be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for other GS1 MOs and I would be more than happy to support this work by providing GS1 resources like GS1 e-learning courses and international experts.”

        “我非常高兴获悉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经过15年不懈努力在中国推进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取得巨大成绩。我相信,该项工作将有利于获此专业培养的学生为他们所服务的企业在提升运作效率、降低供应链运营成本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保持可持续发展。这展现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领导层实施标准化人才战略的坚定决心和卓越才能,其他国家编码组织可以借鉴中国经验。(未来)我将竭力提供GS1电子教学(e-learning)及国际专家等资源以进一步支持中国开展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

  • 陈震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

    物品编码及其应用是计算机信息管理和数字经济的基础。针对商品流通中条码自动识别的需求和电子商务智能化发展趋势,高校条码人才培养,不仅满足社会急需,而且为供应链可视化及O2O精准营销,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 郭玉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

    进入新时代,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蓬勃发展,人工智能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零售业也将随之发生巨大的改变,物品编码技术作为采集、标识物品信息的基础,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为我国供应链各环节尤其是零售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为我国顺利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人才保障。

  • QUETIN David
    Supply Chain Vice President of L’Oreal Asia Pacific

    In the process of digitalization, L’Oreal Division of Operation Asia-Pacific has urgent demand for the talents from fields of “Article numbering” and “international standardization”    GS1 China has developed a large number of professionals in the practical fields for both enterprises and society, by organizing series of training aiming at college talents. On top of this, GS1 China conducts the educational trainings to enterprises, and establishes the solid foundation of intelligence for both codification and standardization, by upgrading the level of “digitalization”, optimizing the eco-system of supply chain and realizing the function of SKUs’ remarking, identification and storage effectively. We, L’Oreal Division of Operation Asia Pacific, are looking forward to making bigger contributions to build up excellent talents in the field, with joint effort from GS1.
         欧莱雅亚太运营中心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 对物品编码与国际标准化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举办的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为企业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懂专业、强实践”的物品编码与国际标准化人才。 编码中心在高校开展GS1国际标准的教育培训,为企业提高信息化水平,优化供应链生态系统,实现商品的有效标识、存储、识别等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我们希望在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努力之下,能为企业培养和输出更多优秀的编码人才。 

  • 姜军武   烟台欣和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目前,大量的国内企业急需熟练掌握物品编码和条码自动识别技术的专业人才,帮助企业实现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提高运营管理与物流效率,满足政府监管要求。作为我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企业,我们衷心希望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能够培养出越来越多的物品编码技术领域标准化人才。

  • 熊家卉   西安外事学院2011级物流管理系学生

    2013年在校参加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以179分荣获个人赛银奖。2015年5月在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综合部实习,同年,7月毕业后,继续就职于贵州省质检院担任办公室文员一职。2016年3月,被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借调工作一年,在此期间,参与地方标准化制修订项目四项;参与团体标准制修订两项。此外,还参与贵州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工作。2017年3月,继续被选中去往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处跟班学习一年,主要负责贵州省重大活动保障工作。

    在校期间,我参加了《条码技术与应用》课程的学习,从此对条码与标准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3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获得个人赛银奖,更加坚定了我踏入条码与标准化事业的信心。毕业后,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我有幸进入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作,并借调到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感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举办的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改变了我的人生,使我有机会为贵州省的质量与标准化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 宋海波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

    先后任职中通速递客服、仓管员;恒路物流业务员、主管、经理,负责客户开发和部门日常管理、ERP系统推广;顺丰速运四川区大客户三分部经理、四川供应链BG运力负责人,负责项目供应链体系整体搭建,电商平台的运力供应及信息管理;广东鸿迪物流董事长助理兼合伙人、总经办职能管理负责人,参与公司战略规划,负责经营与运作的数据驱动管理和运力供应商管理。

    大学期间,得益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举办的高校条码人才培养,我系统性地学习了条码技术与应用课程。如今,我所学的条码知识,能够熟练的应用日常工作业务中,包括货物的编码、条码标签的生成与印制、物流标签的识读、以及物流信息系统的操作,对我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帮助。

2.高校观点

  • 邸岚,女,副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西安外事学院商学院教学院长。西安外事学院首届教学名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曾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 彭东华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 经济管理系 物流管理教研室主任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举办的高校条码人才培养造福企业与高校,给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技能掌握,更是一种前瞻性的眼界与创新视角。多年来,通过条码人才培养,有条不紊地培养了大量高校师资队伍,支撑了众多的掌握条码技能的专业人才;“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以赛促学,引领了学生由课本知识向应用技能转化的强烈意识,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对应用型本科教学具有正确指引,同时促进了我国企业对GS1标准的认知和规范使用意识。

  • 谭智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物流信息技术协会会长

    进入大学,我接触了条码技术与应用课程的学习,并担任了条码课代表一职,自此开启了学习条码知识的大门。我有幸参加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并获得个人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不但能给学生普及各种条码知识,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条码,而且能很好的锻炼个人技能和大脑思维能力,团体赛能增进团队人员的实操技能及团结合作精神。

  • 张丹,女,山东轻工职业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系学生会副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大二学期参加条码课程学习,曾参加2018年全国大学生条码自动识别知识竞赛,获得个人赛金牌、团体赛银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条码人才培养工作,不仅在高校为广大师生宣传推广了条码自动识别技术标准化知识,同时为我国物品编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专业化标准化人才储备。未来,我们将继续服务社会热点、服务市场监管、服务质量和标准化人才急需,为我国各行各业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高素质、强实践、有专长”的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领域专业人才,助力我国物品编码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