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页

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体系 从生产到使用全程监管

2015年9月22日上午,“基于GS1系统的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体系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在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验收。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琳及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技术部、信息化部等专家领导参加验收会。

近年来,我国汽车后市场虽然发展迅猛,但安全保障有待提高,意外事故时有发生,究竟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生产状况如何?应该如何有效应对薄弱环节?缺陷产品如何追溯?一连串的问题发人深思。

统一编码标识构建汽车零部件追溯体系

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率先尝试在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组装过程中实现关重件统一编码,通过单品本体标识数据采集、数据上传与整机数据绑定等工作,验证了零部件统一编码与标识在智能生产线的应用对提高生产过程管理及质量追溯的实施效果。

公司负责人指出统一编码与汉信码本体标识在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应用不仅有利于企业规范自身,还有利于产品质量追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及经济效益。力帆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深度应用统一编码与汉信码的本体标识,并逐步要求所有供应商一致采用。

汽车零部件质量追溯体系应用现状

验收会上,张琳代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汽车零部件编码与标识技术推广应用专项”领导小组,充分肯定了试点项目各项工作成果,并指出统一汽车零部件编码标识,目的不仅在于提高汽车零部件管理水平,更重要的在于实现产品可追踪性与可追溯性,完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与缺陷产品召回系统。

通过项目的实施,在力帆公司及其供应商内部建立了基于GS1系统的汽摩零部件质量追溯系统;编写发布了汽车、摩托车零部件的统一编码与标识两项地方标准,完成了项目规定的各项指标,并对我国汽车制造业在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琳参观力帆公司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琳作重要指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