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产品好,商品条码用得也好

——上海好孩子儿童服饰有限公司访谈


记者:公司大概有多少个产品品类或者说品种?都用上条码了吗?

郭健宁:我们一个季度一般在三四百款款式。每一个款式,都要涉及到条码的话,一个款可能有五个尺码,也就相当于要用五个条码。我们生产的服装全部用商品条码。因为我们现在整个销售的话都是实现的POS机扫描,因为没有这种国标扫描的话,就没法卖。也就是说,如果仅有企业内部编码,是不允许在市场去流通的。所以我们都申请了国际通用的编码。


记者:企业有这么多品种,在条码管理方面有什么比较头疼的问题?

郭健宁:就条码来看的话,问题应该不大的。我们只要条码不编错,跟产品档案里面条码一样,扫描就不会错误。


记者:现在够用嘛?

郭健宁:目前够用。服饰这边注册了两个条码,在第一个用完后,我们又申请了一个,目前还没有用完。


记者:企业这边除了您刚才说的每一个品种弄了条码以后贴上去,条码在这个企业,就是现在好孩子里面,还要在哪一个环节会用这个?

郭健宁:超市。主要是入库要用的,进仓出仓的时候,这样的话减少出错。


记者:使用条码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郭健宁:要注意工作方法的。如果说这一批货都是出的一个款式都一个码的,扫一件,改个数量,跟超市一样的。十件不一定要扫十下,但是最好是扫十下,因为怕中间夹有其他的东西。但是往往如果为了速度的话,十件你扫一件,改个十,ok,这一箱拿走。


记者:对于产品召回,好孩子这边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郭健宁:好孩子服饰这边没有这种情况。即使有,处理起来也很简单,我们因为是细到条码管理的,就是这些货发到哪里去了,我们都有记录。就是POS机上我们都可以查的。


记者:全是根据这个条码来追溯的?

郭健宁:对,有问题的我们都能全部抓回来。


记者:现在我就想知道企业的从生产到库存,然后通过物流,分销出去,到最终端的零售商,这一整个环节你们都是通过条码,那么在信息上怎么对接?

郭健宁:我们是这样的,物流是管它物流的。比如说你是我们的一个专柜,我们的货发出去以后,你那边会接受到我一个信息,至于这个物流它怎么走,是它的事情。但是最后到你那边了,你点货的话,它是根据条码去收货的。一台机器忙不过来就两台,两台忙不过来就三台。


记者:就仓储方面,整个的流程能介绍一下吗?

郭健宁:我从大的来讲吧。也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就是他们这边设计好以后,做生产的时候就会有一个条码跟上去。跟上去,生产好以后,每件衣服上都有条码的嘛,入库的时候就是扫码入库。


记者:现在国标码(EAN-13)的几位数字您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郭健宁:我只知道690是中国的,再后面我就不知道了。再后面我所知道的就是留给我的那几位,流水号编下去不要浪费,不要跳着编,对不对?因为它不代表什么实际的意义,它只是一个标识而已。而且是唯一的标识。所以我们现在就是按照这种思路在用。


记者:你们如何把企业内部编码和商品条码对接呢?

郭健宁:因为我们有条码,我们有自己内部款名的时候,这个款名我们要用到最后我们取消款式的。如果取消款式,我们的这个条码不就是浪费了吗?所以最后肯定是自己内部的款名多,最后生产大货的肯定是少。因为筛选类服装是有订货会,都要筛选的。最后我决定这个款式是生产的话我才开始给它编码,一开始不会往国标码上标的,之后再对接。


记者:就是用上条码以后对企业带来了什么影响,比如好的坏的,有什么不方便的或者方便的?讲讲这方面。

郭健宁:哦,这个方便是肯定有的。有了条码就可以扫描了嘛,原来没有条码你只能手工去敲啊。敲的话很容易敲错的。


记者:您经历过?没有条码的阶段?

郭健宁:有的,就是人很苦的。


记者:您能大概介绍下这个情况吗?因为我们要一一对比的。

郭健宁:就像您讲得。打个比方,入库,没有条码的时候,就是去看生产商提供过来的单子,有什么东西。有什么东西呢,再对应我们自己企业码,是什么东西。因为我们的企业码做到我们系统里去的。一个个敲拉,那个时候就是一个一个敲。


记者:还有什么去促使你去注册条码呢?

郭健宁:这也是一方面原因。还有一方面原因就是,有时候在商场里,那个时候商场结算必须要要扫条码,扫条码的话必须要国标码。市场上是只认准国标码,不认企业内部码的。


记者:条码注册是不是要花很多钱?

郭健宁:不会的。注册一个商品条码可以留四位给我们,那我们就可以用一万个单品。是一万个单品,不是说一万件。一共两千块,管两年,两年之后再续。我们生产部的同事都很负责,开始还觉得它很贵,怕浪费。事实上是不贵的,我们尽量避免重复,重复就很麻烦了。


记者:生产方面有没有帮助呢?

郭健宁:生产方面没有什么。主要还是流通方面。可以节省人力,准确率可以提高。就我前面提到的,可追溯性可以增强,其他的也没有什么。有这个东西最重要的是盘点方面。


记者:好孩子把条码用得这么好,是不是在软硬件上也要投入很多?

郭健宁:硬件投入肯定是少不了的,软件要跟上。你像有些外面的软件,有些企业它有自己的一些特殊的管理上的要求的话,外面的软件根本就跟不上的。我们有自己的开发团队的话,你随时可以变。有什么要求我就跟着你们变。


记者:最初开发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还要用内部编码?

郭健宁:最初的开发的时候应该是没有想到的。因为开始我们都没有这个东西。我们商品上都没有这个东西。但是后来有这个东西以后,既然联系到后面用上这个扫描枪,POS机器以后开发的时候还是要考虑这一块。而且考虑到了内外部对应,就是说我们扫进去的是这个码,但是我们电脑上跳出来的是我们的企业码。通过这样一个对应关系。


记者:好的,我们收获非常大,谢谢好孩子,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