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条码可以称作是产品信息化的“DNA”

——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访谈


记者:请您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谈谈贵企业是如何完成产品信息的采集、传输的?

刘朝锋:企业产品信息化是产品管理和产品分类不可或缺的手段。北京纽曼公司一直以来就注重产品信息化管理。从产品的入库、出库和销售统计一系列产品管理工作,都使用了国内较为先进的产品管理软件和系统。一直以来,在这些强大流程管理软件的架构下,产品流通和控制工作井井有条,企业管理层根据各类产品信息,及时安排产品生产,进行产品流通,为公司创造了可喜的利润。


记者:纽曼那边是否有注册使用商品条码的需要?

刘朝锋:商品条码可以称作是产品信息化的”DNA”。商品条码系统是企业在流通领域中是不可或缺的、用于标识商品的、以图片和数字表现产品个性身份的一套系统,可谓是产品的“DNA”。所有的产品因为商品条码的使用,使其与其他产品区分开来,有了自己的单独号码,商品与商品之间不再混淆不清,各类信息化管理系统才有可能上马。北京纽曼公司根据企业产品管理需要,及时向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提交了商品条码申请并成功注册了商品条码,实际上注册的是全球通用的厂商识别代码。目前,产品按照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指导手册进行了分类,目前应用良好。


记者:纽曼是如何对自己的商品进行标识?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刘朝锋:根据企业自身对各个产品线的中长期规划和产品线产品的密度,纽曼公司对产品商品条码进行了大体规划,将各个产品按照类别不同以商品项目代码的第一位为产品线代号进行类别规划,然后根据产品线中的产品开发密度进行适当的调整。公司上马商品条码系统,除了公司内部信息化管理需要以外,同时也是满足商品在外部商场超市进行流通时的识别需要。


记者:您在工作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因为没有统一的编码而导致无法与其它企业的信息系统对接的情况?请谈谈当时的具体情况。

刘朝锋:一直比较规范,暂无此类问题。商品条码生成方式为EAN-13。该数字代码由厂商识别代码、商品项目代码和校验码三部分组成,共13位数字。


记者:目前纽曼那边是如何进行产品的生产管理和仓储管理的?

刘朝锋:生产管理和仓储管理,主要依靠软件管理系统。


记者:目前是如何进行产品召回及售后跟踪服务的?

刘朝锋:产品召回及售后跟踪服务:数码产品上马了物流条码管理系统和产品防伪查询系统。每个产品机身、包装盒和产品保修卡上配贴有一套完整的且对应的物流条码,出厂时库房管理会记录以上产品的货号和该批货物的代理商信息,以便及时做好各类服务。


记者:结合纽曼的实际情况和在行业中所处的位置,谈谈纽曼在日常运作过程中是如何完成企业内部各环节之间的信息对接的?

刘朝锋:商品条码仅仅作为进入大流通领域的一个不可或缺的信息化手段。但在其他方面的作用较小,在与其他信息系统对接过程中,产品名称和款式更多地成为了国内企业其他信息系统的区分关键词,很少有企业将单一的、数字的、无法具象产品特征的商品条码作为信息化的关键词。


记者:纽曼的产品标识系统和企业外部系统进行交流时有没有发生什么问题?如果有,如何解决的?

刘朝锋:暂无。


记者:在架构企业信息系统过程中纽曼遇到过哪些问题?

刘朝锋:商品条码如何和物流条码的对接方面有疑问,商品条码是某类产品的通用号码,物流条码需要表征其唯一身份。而商品条码好像除了表征产品外不具有产品身份唯一性特征,故每个产品除了商品条码外还需要物流条码来预防商品流通中的各类问题。


记者:注册使用商品条码后,对企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刘朝锋:注册使用商品条码,将为企业进入商场超市进行销售时提供便利,加快商品的各环节流通速度,提高商品在单位时间内的周转率,同时由于商品条码的使用,产品线的规划和管理也更加便利。


记者:非常感谢您接受采访。